明朝看桃花

如果我是女配12

      天宁六年初,东陆女帝白舟月与百里氏联姻,册封原南唐世子百里煜为顺命侯,天启大权为百里宁卿掌控。同年冬季,大将军姬野被控与离国勾结犯上作乱,他带领亲卫军逃出天启,投奔离国公。

      东陆短暂的和平被打破,熊熊战火席卷所有诸侯国。姬野和赢玉成婚后,成为离国公的继承人,带领离军四方征战,战无不胜攻无不克,留下赫赫威名。

      仅仅三年时间,东陆大部已尽归离国所有,白氏皇族只守着天启苦苦支撑。

      阿苏勒曾接到天启密使送来的求助文书,彼时羽然也同在王帐中。

      随着岁月流逝愈发沉稳的阿苏勒只是沉吟片刻,就干脆利落地拒绝使者。

      “请转告陛下,我们之间的情谊已尽,姬野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不会背叛朋友,更不会让族人为别人的野心流血牺牲。”

      使者看了看坐在阿苏勒身边的羽然,满心不甘:“大君,陛下对您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无需多言,陛下做过什么,我已经知道,形同陌路已是我最大让步。”

      使者不明所以,但从阿苏勒的神情已知他的决定绝不会再更改,只得黯然离去。

      羽然歪头冲阿苏勒挑挑眉,笑着说:“你都知道了?”

      阿苏勒叹一口气,握住她的手,自嘲说道:“我以前总是看错人,皇帝是,她也是。”当年白舟月见着羽然的神色太过慌张,叫他心中起疑,之后便派人查出端倪。

      羽然安抚地摸上他皱起的眉头,“因为阿苏勒你总是把人往好处想,对朋友更以诚相待,何况她从前确实不是这样的人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还在我身边,我才能容忍她,”阿苏勒脸上闪过一丝寒意,“我每回想到你若不是仙人,心里就十分后怕。”如果羽然真的死了,他恐怕只能孤独终老,死后到黄泉路上再寻她踪迹。

      “也不知姬野和赢玉现在怎么样,希望他们平安无事。”

      “羽然,相信姬野,他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正如阿苏勒所料,一年之后,姬野兵临天启城下,百里宁卿不知所踪,白舟月火烧太清宫,白氏八百年国祚自此断绝,新的皇朝于东陆冉冉升起。

      姬野登基后的第一件事是大赦天下,重新恢复天驱地位,随后他让皇后代为监国,自己亲率三千铁骑到达天拓海峡,与北陆大君吕归尘在中秋之夜于此相聚。

      后世将此次会盟视为东陆与北陆三百年和平之约的开端,为此衍生出两位君王之间无数野史逸闻。

      实际这不过是三个好友分别多年之后,实现当初年少的约定。

      高耸的峭壁之上,羽然和阿苏勒、姬野席地而坐,一同畅饮杯中美酒,看着辽阔无际的海面,她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“当年我曾许愿我们三个能永远在一起,现在也算殊途同归。”

      姬野爽朗说道:“和你们在一起喝酒才是最痛快。” 他一拍阿苏勒肩膀,咬牙说道:“阿苏勒,当时你忘记羽然,我就想揍你一顿,看你惨兮兮的样子才勉强放过你,幸好你迷途知返,否则也没有今日我们团聚。”

      羽然白了他一眼,“笨牛,早在青州我就和你说过不许怪他,这么多年你还记在心上。”

      阿苏勒举杯向姬野说道:“是我错了,我自罚三杯。”

      羽然急忙说:“你慢点,前几天还有些咳嗽呢。”她开始念叨阿苏勒之前生病还不肯放下政务,都三十岁的大男人还像孩子一样让她担心。

      两人对视一眼,阿苏勒甚是无奈,姬野则捧腹大笑。

      “羽然,你怎么同玉儿一般爱念叨,一点都不像你,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  羽然拿果子丢他,没好气说道:“哼,你们这些男人大大咧咧的,我们不管着你们能行吗?”

      想起妻子,姬野面色温柔:“我和玉儿已有一儿一女,阿苏勒,什么时候能听到你和羽然的好消息?”

      阿苏勒笑着摇摇头:“我已准备收养我大哥的孩子为世子。”他和羽然在这一世不会有孩子,因此早已做好打算。

       姬野有些疑惑,但见羽然和阿苏勒都淡然处之,也不再多问,招呼两人继续喝酒。

       海上升起一轮明月,羽然心有所感,她指着明月说道:

       “看,这月亮和南淮的一样美丽。”

      她欢快地跳起来,踏着如水月光,在悬崖上的方寸之间翩然起舞。她跳的不是凡间舞蹈,而是翼族的战舞,凡有战事,武士们便会跳起此舞以祭先辈。

      时而脚步轻盈如乳燕投林,时而疾飞高翔如大雁腾空,时而挺身屹立如弯弓射箭,羽然的曼妙舞姿中透露出勃勃英气,叫阿苏勒和姬野看得目不转睛,情不自禁以歌相合。

      阴晴圆缺且休说,正是人间好时节。

     


评论(5)

热度(1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